May 2, 2011

第12篇:无所不在的老师

和你分享过在广场当Dj时所交到的朋友,还有。。。初恋情人,哈哈!其实,在进行播报或主持工作时,还会遇到很多“老师”呢!



我在这里所指的老师,并不是真的以教书为职业的老师,而是因为在逛街购物时,无意间听到我“错从口出”而来指导我的陌生人。

 
不是每一次工作时,我们都会遇到来对我们倾慕,或者对我们的工作产生新鲜感而来结识我们的人的,有时,我们就是会遇到,会对我们在播报里使用错误的遣词用字而特地过来纠正我们的"老师"。

记得有一次,我也忘记当时自己是播报关于什么资讯了,但内容里有用到“肥”这个字眼,不过我很肯定的是那时我在针对某些人物而说的。话说完没多久,有一个女人走到我的广播台,对我说:“小姐,我刚听到你用肥这个字眼,我想告诉你,在中文里肥这个字眼是用来形容动物的。对人,我们只能用胖。”我听了陌生女子的指正后,真是羞得想找个洞里躜进去算了!一来没想过自己竟然在公众场所被陌生人纠正,二来是自己根本没意识到这个在中文里的语法错误。
不过在当时我当然没把这羞愧表现于脸上,而只是不好意思地,频频点头说“谢谢,谢谢提醒”。
 
还有另一次,则是自己在播报名单时,又犯上另一项中文里的语法错误了。那时我要跟着名单上念出夫妇的名字,请他们一同到台上领奖。我在播报时,一直是使用“两夫妇”这个字眼。终于在半途中,突然有个人走了过来指正我说:“他们是一对夫妇,应该用夫妇俩才正确。你用两夫妇,不就是表示是两对夫妇了吗?”这又是我另一次想躜进洞里的羞愧。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犯了错,而且还当着大众念了那么多次,真是的!

其实,在我往后的主持生涯里,也不是说没有人因为我的错误而来给我提点和指正的。但是,那两次的经验,我却深深记在脑海里,一直到那么多年以后,我还是忘不了。到底是什么原因呢?我怎样想也想不透?
 
 
或许,是我特别感激他们那种主动的态度吧?我想,他们是出于一番善意的提醒。(P/S:当然也不排除是很受不了我的大错特错。)试想一下,会有多少人在shopping时因为听到播报员读错字,用错字眼而特地走过去指正呢?大部分人,可能会在心里嘀咕哎呀犯有没搞错怎么会请那样的Dj啊又或者会和随行的同伴取笑Dj中文水准不强吧?

虽然当时是很羞愧,但深感幸运有人愿意自找“麻烦”,乐意走来指正我。那两个陌生人,可以选择什么都不说,让我犯错而不自知,或被当笑柄。我觉得很幸运,有陌生人愿意成为我的“老师”。有句话说,三人行,必有我师。在那时的工作场所里,真是“众人行,必有我师”啊!哈哈!
 
直到今天为止,在我的心里,我还是非常感谢那两个曾经提醒我的陌生人的。我早已忘记那两人的脸孔,但是对于他们所纠正的,简直就是烙印在我脑袋里。不过有个懊恼地方是,我现在会很留意,要是有人犯上和我一样的错误,我忍不住,第一时间纠正他呢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